13589290_10153911793039387_1444321440_o.jpg

[華人泌乳協會基礎課 進修第一天]
抱著期待朝聖的心情.終於展開我泌乳進修最後階段的第一堂課.今晚的課是王淑芳博士上課.幸好我選了第一排中間的位置.實在過癮阿!!!

老師不但實務經驗強~懂得母乳媽媽遭遇的困難心情~幽默自戀的台風.課程中我一直點頭如搗蒜大笑不已^^
今天課程介紹了乳汁生成機轉.透過理論我也再度回想至今的母奶人生:
1.第一期-乳腺形成期:其實從懷孕16~22週到產後2天.泌乳激素就開始分泌刺激乳腺細胞製造奶水摟~有的孕媽咪可能發現自己有分泌些微初乳.記得我自己懷孕時好像沒看過.但乳頭會有白色的奶垢.
2.第二期-啟動期:產後第3~8天(非常重要的衝奶量時期!!!請把握!!!)胎盤娩出後黃體素驟降.就改由泌乳激素控制啦.而乳房最大儲存量約80~600ml.所以寶寶吸允刺激越多~泌乳激素分泌越多~奶水也製造越多.

無論頻繁親餵或手擠奶在此時期可以盡量的追奶.而夜晚是泌乳激素高峰期.聰明的媽媽們要記得母嬰同室.學會躺餵晚上一邊餵自己一邊睡阿^^⋯⋯
我自己當初好像是第二週才學會躺餵.是的!我整整連續二週坐著用搖籃式餵法.連三更半夜每2hr多都起來坐著親餵寶寶.實在是辛苦我的腰.直到學會躺餵的第一晚.我超感動心存感激覺得進入天堂.
3.第三期-維持/退化期:產後第9天~退化期開始.泌乳激素開始分泌下降換腺體自我控制.也就是所謂的奶水平衡期.這時候該追求的是供需平衡.別再傻傻擠奶追奶啦.不然供過於求會很容易形成硬塊塞奶的><

請記得產後第9天開始.在尚可忍耐的脹奶過渡期中別再擠奶.妳的身體會分泌FIL(泌乳回饋性抑制物)去抑制減少產量.直到調節出每位親餵媽媽追求最舒適的軟奶狀態阿^^
目前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母乳哺育至少6m~2y以上.我親餵孩子目前到2y3m.不知不覺地居然也餵到現在.深刻感受到身體調節奶水的厲害.

我兒送去阿公阿嬤家玩個5天.居然都不會脹奶也不用擠奶.原以為沒奶沒想到小孩回來一吸還是有奶水.嗚~到小孩這年紀我還真希望沒奶阿(心情好複雜)!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Ylang 的頭像
    Ylang

    伊蘭香居 Ylang's Aroma Home

    Yl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